English

舒梅切尔自传

2000-03-21 来源:生活时报 张斌 我有话说

1998年的秋天,我遭受了很多的批评,有关我未来的种种传闻开始见诸报端了。为了给我减轻压力,俱乐部和我决定在11月12日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公众说明我即将离开的决定。我原本想等到1999年3月再宣布这一切,可没想到会有现在这样的结果,有的时候你自己根本无法控制局面的。我们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时机选择得很好。面对记者,我说的很少,我只是告诉大家我即将在1998-99年赛季结束后离开曼联队,而我今后更长远的打算还没有确定。我真的还没有确定离开曼联队后会到哪里继续踢球。最让我担心的是,曼联队的球迷会对我的离去有什么反应。球迷是俱乐部的基石,他们和电视媒体组成了职业足球最重要的经济来源。弗格森事先给了我很好的建议:“你就按着自己的想法去说。你不会有任何问题,不必担心。”弗格森的建议是正确的。没有人来指责我,没有人埋怨我。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温情,发生的一切告诉了我两点,一是曼联队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球迷,另外一点就是我在曼联队的最后一个赛季肯定将是极为辉煌的。

我的预感完全正确。从1998年12月19日在主场以2比3输给米德尔斯堡队之后,我们保持了连续34场比赛不败,确保了我们实现“三冠王”伟业。这34场比赛的不平凡经历给我在曼联队最后一个赛季的记忆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很少有读者和球员体会过在“三冠王”征程中那些重要比赛所带来的巨大压力。英格兰超级联赛、足总杯赛和欧洲冠军杯赛对我来讲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比赛,那里有最激烈的对抗和最强劲的对手,每支球队都渴望着胜利。回首往事我很自豪我能参加那些决定着曼联队命运的比赛,我每取得了比赛的胜利,同时也向人们再次展示了足球本身的魅力。很显然,我不可能为球迷描述所有的比赛,如果让我选择的话,与阿森纳队足总杯赛半决赛的两场比赛给我留下了终身难以磨灭的印象。在那个赛季中,曼联队和阿森纳队为了争夺超级联赛的冠军拚得相当激烈。在足总杯赛中,每支球队都奋勇争先,梦想着能进军温布利大球场。足总杯赛半决赛是一场定胜负,因此我们与阿森纳队的比赛被安排在了中立球场——维拉公园体育场进行,这个体育场是阿斯顿维拉队的主场。那两场比赛的气氛是英格兰足球所特有的。曼联队和阿森纳队都是几近完美的球队,两个队的防守都非常出色,我们在赛前就预测比赛十有八九要以一个球来决定胜负。

4月11日,我们与阿森纳队终于在足总杯赛半决赛中相遇了。我们在比赛中攻进了非常精彩的一个球,但不幸被助理裁判的越位裁决毁掉了。当时参与进球配合的是吉格斯、基恩和约克,进球的一刹那,我几乎认定比赛的命运就此应该决定了。但当看到裁判举起了旗子示意越位的时候,我的心中被愤怒和失望充盈了。比赛后,我们都看了录像带,事实证明的确是裁判犯了错误。在那之后的几天中,这个错判成为了各大媒体体育版的头条。我们一直渴望着能一场决定胜负,淘汰阿森纳队,好让我们能集中精力对付尤文图斯队,在欧洲冠军杯赛半决赛第一回合比赛中,我们在主场与尤文图斯队战成了1比1。没能一场比赛解决问题,我们只好休息三天就再次面对阿森纳队。重赛的地点又确定在了维拉公园体育场,裁判和助理裁判与上一场比赛竟然是一样的。曼联队和阿森纳队没有让球迷们失望,我们一起献上了一场伟大的比赛。我们先打进了一个球,阿森纳队奋力扳回了一个球。比分刚刚扳平,我们的队长基恩就被裁判红牌逐出场外。我们不得不在比赛的关键时刻以十人迎战。阿森纳队一度占了场上的优势,攻进一个球,但因犯规在先,而被判无效。真正的考验出现在第89分钟,阿森纳队获得了一个点球的机会,裁判的判罚是很公正的。我当时已经失去了时间的概念,以为比赛还有七、八分钟才会结束,所以当博格坎普把球放到罚球点上的时候,我并没有丝毫的紧张。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刻真是我职业足球生涯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时刻。如果博格坎普把球罚进的话,那么我们肯定就要被淘汰出局了,“三冠王美梦也就将提前破灭了。但我在当时没有想这些,我只想一定要扑住博格坎普的点球。作为守门员当你面对点球的时候,就好像一名拳击手在拳击台上面对比自己高两个级别的对手,你根本就没有获胜的希望。如果你想获胜的话,就必须赌博,我的赌注下对了,我扑出了博格坎普的点球,我们的温布利之梦仍然可以继续下去。进入加时赛后,我们士气高涨,吉格斯半场长途奔袭,用他的金左脚攻进了他职业生涯中最漂亮的一个球。从我的这个角度看,进球简直太美妙了。吉格斯一下子带球晃过了四、五名对方的后卫,我们的两名前锋穿插扯动,为吉格斯突破创造了空间。吉格斯的进球终于让我们迈过了一道艰险的难关,我们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考验。战胜了阿森纳队后三天,我们又乘胜追击在联赛中以3比0击败了谢菲尔德星期三队,向联赛冠军又迈进了一步。国内战场上的一路春风并不能使我们感到丝毫的轻松,因为马上又要出征意大利,与尤文图斯队争夺冠军杯赛的决赛权。我们两支球队的第一回合比赛是4月7日在老特拉福德上演的。尤文图斯队的表现非常出色,他们完全控制了中场,给我们施加了太大的压力。是吉格斯攻进的一个球使我们勉强度过了难关,很显然第二回合在都灵再次相遇,尤文图斯队在客场进球方面占有优势。

待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